命運之說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過去我是基督教徒,基督教與天主教,都嚴格訓令教徒,不可以去算命或看風水。事實上,在學生時代和工作就業時,從未和這方面有所接觸。有時候,還會笑他人是迷信。其實,到底是他迷信,還是我自己迷信,都搞不清楚,只獲得口頭上的快感而已。 從小母親就教導我們,努力讀書、功課好,再加上勤奮努力,在人生大道上,就能出人頭地。我也相信,母親所說的教訓,並且全力以赴。在這樣的模式下,一直到了五十歲,還深信不疑。這期間,雖然偶爾會懷疑,自己這樣,是否絕對正確。或許那只是因為一時內心的感慨,才產生那種念頭。 轉眼間,年紀已超過六十,墳土早已快蓋上胸部。不少事業有成,或一事無成的友人,最近經常都會談到這個話題。我曾經思考,為何有許多人,會去算命或看風水,其不外兩者。一者是,一直不順遂,想要找出答案,並且去改善它。另一者是,一直平安順利,想要繼續保持下去。這就如同俗話說的『窮算命、富燒香』一樣寫照。 回顧過去,自幼體弱多病,到現在還是如此。我的資質,屬於中等,雖然完成學業,但是,結果又能如何?為了彌補缺陷,在工作職場上,比別人更加努力以赴,往往收穫與原先預期落差很大。我曾經私下檢討自己的心性,或者與沒有利害關係的同事討論,但是,還是得不到適切的答案。這種「努力與收穫」不成正比的結果,經常在人生旅程上出現,或是冒出意料之外的阻礙。有時候,以「再接再厲、吃苦就是吃補」,來自我安慰。但是,難免心裡還是存有太多疑問。 我從小就對賭博不感興趣,但是在70年間,卻為自己的人生下了一場賭註。有一天,應酬回家,坐在客廳喝茶,突如其來想到,我就這樣過下去嗎?無意間走到行天宮,看到有很多善書,便取回家閱讀。說老實話,當時,還不清楚這些書籍,是屬於何種宗教或宗教派別。我還記得『太上感應篇』及雲鶴教授寫的書,似乎回答了我心中的疑惑。從此,就一頭埋進基督教以外的書籍中,也改變自己的宗教信仰。 自從敞開胸襟,接受不同宗教派別的觀點後,對於人的命運,有了另一面的看法,不再像從前那般,食古不化。瞭解這一生,為什麼會這樣?要以何種心態來面對它?並且,從中悟出解脫方法。雖然,速度比較緩慢,無法立即解決眼前的問題。只要盡力而為,還是能減輕困擾。我不敢說一切或大部份都已改變,至少自己內心中,憤恨不平之氣,已經消聲匿跡,也對自己的人生,能夠抱持正面看法,迎向光明。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00001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