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美苑/品牌花藝
追不到的父親 和美苑品牌故事…………….
記者:柯美利
謹向我的父親,還有和美糕餅舖-深深的一鞠躬
從和美糕餅舖到和美苑
在我記憶裡想起一朵朵的奶油花,那一朵朵再記憶裡的奶油花翩然起舞著,香甜的令人彈牙,那是爸爸塗在糕點上的奶油花,當時我只是個小孩,但是那忙碌的身影,陣陣撲鼻的香氣,卻是我揮不去的記憶……追不到的父親,如今記憶裡的那一朵朵奶油花,因為思念著父親,我將他化成片片璀璨的花辦,正翩然起舞飛揚著。
接到這個採訪訊息,直覺是一個愛與親情的故事,記者專程北上去認識這故事的主角─呂昭慶,想了解和美苑裡到底隱藏著什麼感人的故事,曾經響亮桃園的和美糕餅鋪,在最風光時突然莫名的歇業了20年,現在要重新開張,早已人事全非,也改在台北經營美學花藝,但是卻堅持保留沿用這個老字號。
經營和美苑的新主人~昭慶,給我很特別的印象,黝黑的膚色,深邃的雙眸,是個陽光大男孩,一直保持親切的笑臉,沒有都市人的冷漠距離,還充滿著藝術家的氣息,我知道我會喜歡這次的採訪,更願意在此跟讀者分享!
採訪中昭慶的媽媽也參與訪談,因為昭慶對創立和美糕餅舖的父親,記憶只有九歲時的單一印象。堅強的母親娓娓道來,眼神中不時流露出對昭慶早逝的父親的不捨。然而昭慶手中緊握唯一一張糕餅店的照片說:這是父親留下來的和美苑﹗父親創立的糕餅舖,取名為〝和美〞和平與美麗。
父親與我短暫的相處,毫無預警的辭世,我太小…還不懂悲傷就已經失去….來不及流淚,一切都變成了回憶…20年來,父子之間唯一可以連結上的記憶,是照片中的和美糕餅鋪裡父親工作的身影,來不及傳承的事業,只有我對他滿滿的思念,子欲養而親不在…最無奈的悲傷裡我想填補成最美的畫面,所以我要用我的方法紀念他…
這個男孩是兄弟姐妹中最小的,也和父親相處最少,為什麼卻一直在生活裡尋覓父親的點點滴滴………這樣的心情讓我有種莫名的感動。
他念舊,他喜歡懷古幽情,雖然他有著都市的年輕,他思親他要延續創立的生命,所以他傳承父親的招牌【和美】,跟他談生活美學,花草藝術,我發現生命中的感動,都在你我故事之間,他的爸爸留下一張照片,他的爸爸留下一個【和美】,過去成長在沒有父親的日子裡,現在的他決心要接下這個名字,用父親來不及的生命,充滿在他未來的生活…
這個大男孩告訴了我們,能為父親延續~【和美】,這就是傳承的意義。
和美苑─生活、時尚、美學、創意
昭慶想賦予花藝一種手感藝術,讓花藝傳遞出他原有的葉脈、花紋、顏色及自然特質,他運用了減法花藝美學,他這樣娓娓道來,不需要繁複的包裝,不需要華麗的裝飾物品,只要讓花、葉、展現出原本的特質,並以簡單精緻的手感就能賦與花藝一種新的生命,別人越是把花藝定位在流派上,或是把花藝裝點像孔雀般華麗,我就是越反向去操作,雖然我不是從事園藝或花藝出身的,但也是因為這樣,我更能從用不同的想法及眼光去看待,什麼叫做花藝。
和美苑是一個故事的開端而以,因為追尋著一種父親的味道,因為追尋父親給我的一種手感藝術,過去的記憶有許多美好的事物,不斷在腦海裡,然而回憶是被萃取出來的味覺,和美苑讓花藝正璀璨盛開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00001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